close

美國磁模推出控光系統後,因為透過小磁鐵磁吸作用就可以快速直覺的換置控光配件,很快就風靡了美國攝影界。所以當磁模宣佈推出新品「磁力增距組 MagBeam」的時候,大家都非常關注。但是,這個新產品值得大家給予這麼高的期待嗎?

(原文:Fstoppers Reviews the MagBeam Light Modifier from Magmod

夜間攝影-磁力增距組

Fresnel透鏡

首先,我們先來說明一下這組商品可以幹嘛好了,它提供了二種完全不同的功能哦。第一種功能是傳統的fresnel透鏡效果,就是可以將閃光燈集中亮度提昇,加長閃光燈射出距離。這種增長閃光燈距離的功能常用於戶外生態攝影,因為被攝目標物通常很遠。但其實在人物攝影時也很實用,可以在人物身上佈置更多光源。夜間攝影-磁力增距組

商品組合包裡提供了二片透鏡鏡片,要使用增距功能時,請使用那片有聚焦效果的fresnel透鏡「增距鏡片」。先把增距鏡片放進增距器裡,再在安裝在閃光燈上。增距器因展開程度不同而會有三段不同的聚光效果,展開的愈多,聚光效果愈強,亮度愈高。

 

GOBO投影控光

第二種功能是GOBO幻燈投影效果。這時要使用另一個讓光源擴散的透鏡「廣角鏡片」。除了安裝廣角鏡片還必須安裝組合裡的不銹鋼薄片,二個要一起使用才有投影效果。

undefined

這些不銹鋼薄片叫作「磁模投影片」,上面各切割了不同圖案,不同的圖案可以投影出去成為拍攝背景,但我最喜歡的應用是把圖案的光影就直接投射到被攝物件上,形成有趣的構圖。

磁力增距投影組

 

放大閃光出力

使用增距器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放大原本閃光燈的出力。這裡要說明一下,原來的閃光燈出力其實是無法被任何配件“增加”的,因為閃光燈原來出力多少就是多少,增距器的作用是讓光線高度集中,因而亮度可以加強,就好像透過放大鏡可以把陽光光線集中聚焦的意思是一樣的。夜間攝影-磁力增距組

為了測試到底使用磁模的增距器可以增加多少亮度,我設定了一個場景,閃光燈離牆面約15呎遠,閃燈出力開到最大,以這個設定拍了四組照片,如下圖。

第一組照片設定直接打裸燈,相機設定快門1/250,ISO100,f/8。第二組照片相機設定一樣,但使用了增距器全展開(最聚光模式),圖中你可以看到,第二組照片的光線亮度明顯增加許多。

第三組我想要用增距鏡拍出和第一組裸燈差不多的亮度,所以我把光圈調到f/16然後往後移到25呎遠。最後一組使用了第一組的相機設定,閃光燈拉回15 呎遠,然後加上增距器的GOBO投影效果。你可以看到,在一樣的相機設定快門1/250,ISO100,f/8下,使用增距器GOBO效果後亮度比打裸燈稍高一點,但當然還是比不上增距器全展開的超級聚光效果。

undefined

 

應用

使用增距器就跟使用磁模其他配件一樣簡單,增距器組合一樣是搭配磁力套座(MagGrip)來使用,所以如果你已經有了套座,直接使用就可以。磁模投影片的安裝方式就跟之前的磁模濾色片安裝方式差不多,裝到增距器上的凹槽即可。不過我安裝時有發現增距器的凹槽設計的比較緊一點,有點比較難插入凹槽,這點我希望磁模可以想想看有沒有改進的空間,讓安裝更加容易。

undefined

 

有一個值得注意的點是,在使用增距器全展開的超級聚光效果時,光線可能不是剛好打在物件上,所以有時候要微調一下精確的入光角度,或者直接在調整磁力套座的角度。

undefined

 

最後一點,這個增距組有二種全然不同的功能,使用設定是不一樣的,所以使用者一定了解正確的使用方式。例如,要產生GOBO幻燈效果必須搭配「廣角鏡」,而且增距器必須是“全摺疊”狀態(因為全摺疊狀態下光線散出最廣),才會有圖案投影效果的。孩子,你如果沒有依照這些設定而自已胡亂搭配,是沒有預期效果的哦...

undefined

 

》我喜歡:

  • 放大閃光出力
  • 光影圖案超棒的
  • 沿用原有磁模套座系統(PS.手邊沒有就要另購了)

 

》我不喜歡:

  • 投影片安裝應該可以再簡易點
  • 全聚光時對焦可能要再調整

磁力增距組-戶外攝影-控光

 

結論

這個新產品的確是值得大家給予好評的。當我了解了二種正確安裝的方式後,我可以很容易很直覺的安裝使用。一個組合提供了二種令人驚喜的不同控光功能,超棒的阿!我以後應該每次拍攝都會常用到它吧。

 

-----------------------------------

PS. 增距器本身的重量約190公克,加上套座的80公克等於270公克,這個重量說重不重,但對於脖子細一點的,或老舊一點的閃燈,可能比較容易有垂頭問題,所以要先研究一下自已閃燈頭是不是正常可hold重的哦~

若hold的住增距器,它用在夜間攝影效果是非常適合的,人物夜拍/生態夜拍也一手搞定!更多商品資訊請看中文官網:

>磁力增距增距投影包 MagBeam Kit

undefined

 

arrow
arrow

    卡司丁、磁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