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原文:How do I use the Standard and Advanced gels?)

濾色片(色溫片)可以幫助創造獨一無二又充滿動態的攝影照片,是非常有效也是很早就在攝影界被廣泛使用的工具。在閃光燈上使用濾色片主要有兩個理由,一個是平衡色溫,或者是創造顏色效果。磁模的濾色片有不同的組合,分別可以符合以上兩種不同的需求。

磁模的標準濾色片八片一組,包含:全濃度橘(Full CTO)、1/2濃度橘( 1/2 CTO)、1/4濃度橘(1/4 CTO)、1/2稻草黃(1/2 Straw)、1/2濃度綠(1/2 Plusgreen)、1/2濃度藍(1/2 Blue)、8x ND減光片(8x Neutral Density)和蛋白柔光片(Opal Diffusion),這幾個濾色片主要是用來修正色溫,平衡色調。另外兩組創意濾色片,和藝術濾色片則是主要用來改變閃光燈色調,創造獨特的顏色效果。

 

平衡色溫

攝影是一門捕捉光線的藝術,攝影Photography的英文原意就是光線描繪(drawing with light),起源於希臘文的photo意指光線,而graphe意指描繪。我們都知道光線以不同的特質來表現,例如顏色(color)、色調(hue)、密度(density)和色溫(temperature)。要捕捉百分之百的光線很困難,但是我們可以改變閃光燈的顏色去平衡環境光線,也就是環境的色溫。

Kevlin溫度表(色溫K值)

一般來說機頂閃光燈通常是5500°Kelvin(也就是色溫K值5500),非常接近白天一般日光下的色溫,因為在攝影的時候我們很常使用日光光源,所以閃光燈製造商很早就決定閃光燈就使用我們常見的日光色溫。這非常的實用,因為當在戶外拍攝人像時,我們可以直接使用相同色溫的閃光燈打光,所以這個額外增加的光源就不會跟原來的環境光有差異。

 

 

濾光片的需求

那我們什麼時候需要使用濾光片(色溫片)呢?當環境中主要的光源不是日光的時候,我們就需要濾色片來平衡閃光燈光線(5500°K),讓閃光燈色溫可以對應到環境光源,用在拍攝中。上圖是Kevlin溫度表,Kelvin是色溫表示單位,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色溫K值。

 

如何使用磁模濾色片(色溫片)

 

即使現在大部分室內光都調整的非常接近日光色溫了,但很多時候我們會在接待處或者商業大樓,甚至在家裡拍攝時發現環境跟閃光的色溫還是不一樣。

室內光源通常分成兩種:鎢絲燈或者是螢光燈(日光燈),這兩種光源的色調和色溫非常不同。一般來說鎢絲燈是2800°K左右,比閃光燈溫度高,所以閃光燈原始色溫會讓被攝物或環境看起來偏冷調,不自然。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針對被攝物做色溫修正,但是可能環境色溫就會同步提高,看起來比實際的環境色溫還要高一點。總之,為了讓攝影場景的光線看起來盡可能平均而且自然,我們會去平衡閃光燈光線的色溫。

✔全濃度橘(Full CTO)、1/2濃度橘( 1/2 CTO)、1/4濃度橘(1/4 CTO)會提升閃光燈的色溫,可以平衡日落時的光線或者是室內光。每個磁模濾色片的色溫都不同,你可以使用一片或者是兩片以上去組合出你要的需求,1/4濃度橘可以把日光(5500°K)轉化成更暖的色溫4500°K,而全濃度橘可以轉化到更暖的色溫2900°K,就是非常接近鎢絲燈的色溫了。

✔1/2稻草黃( 1/2 Straw)有一點接近1/2濃度橘,但是色調裡帶一點黃色,這個色片很適合用來修正皮膚顏色,因為有的時候1/2濃度橘帶出來的橘色調看起來不夠自然。

✔另外一個需要在室內使用到濾色片的時機是在螢光燈(日光燈)光源下。螢光燈色溫差不多是3800°K,色調裡帶一點藍綠。這樣子的環境光讓所有東西看起來都有些許綠綠的,可能不是你想要拍攝的效果,也可能主題和環境會有雙色溫,這時候你就可以試試看使用1/2濃度綠讓閃光燈的顏色來對應看看。

✔全濃度藍(FULL CTB)、1/2濃度藍(1/2 CTB)可以平衡掉鎢絲燈的黃色調,讓光源偏白,但是因為我們的閃光燈裸光非鎢絲燈色溫,而是日光色溫,所以藍色片就可以用來做另一個應用,創造照片的特殊效果。你可以在拍攝日落的時候,使用1/2濃度藍(1/2 CTB)向主題人物打光,讓主體偏向冷調。然後在後製的時候,再將主體白平衡調整回為日光色溫,這個時候環境背景跟著調整色溫,而變得更加戲劇化更具張力。

undefined

(上圖Photographer: Eric McCallister)

✔ND8減光片(8x Neutral Density)跟減光濾鏡的效果一樣,但它是用來減少閃光燈光源強度的減光片,ND8減光片可以弱化3格光線,不會對於被攝物體改變顏色。當你使用大光圈拍攝,想要將光線弱化到比閃光燈原始設定更低的時候,減光片就非常好用了。尤其是在光源較暗的室內拍攝時,有時候閃光燈的強度還是太強,像婚禮場或者是其他類似的拍攝場景等。

undefined

(上圖Photographer: Trevor Crosby)

✔蛋白柔光片(Opal Diffusion)是一個特殊設計的濾色片,可以用來平均分散光源但是又不會明顯的減少閃光燈強度。平均分散的光源可以降低對比,減少亮區,也可以有效柔化閃光燈的硬光。

磁模濾色框最多可以同時安裝三片濾色片,你可以同時放1/2濃度橘來提高溫度、ND8減光片來減少光源強度,和蛋白柔光片來平均分散光源。沒有其他的閃光燈控光系統可以像磁模系統一樣這麼的多元有彈性!

 

===================

關於美國磁模品牌:

來自美國的「磁模MagMod」的任務是讓專業攝影變的更容易。攝影可以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打破常規,透過更進化的工具來快速達成不同的攝影意念。攝影必須從心出發,透過藝術和科技的結合讓成品完美呈現,明星商品有: 磁力柔光球 (MAGSPHERE)磁模標準濾色片(STANDARD GELS)磁力蜂巢片(MAGGRID)等。台灣地區由台灣伏特窩正式代理,享有保固。

arrow
arrow

    卡司丁、磁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