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用磁模的濾色片呢?

 

(原文連結點此 HOW DO I USE THE MAGMOD GELS?)

濾色片的應用在底片時代就已經出現了,是一種可以快速有效的創造出獨特照片的工具。二個常使用濾色片的理由是(1)修正色溫(2)創造特殊效果。磁模依照攝影時這二種不同需求推出了二組不同的濾色片組合。「標準濾色片」內含8片濾色片,用來校正色溫;而「創意濾色片」內含的8片濾色片是用來創造不同的色彩效果。

攝影是一門捕捉光影的藝術。在希臘語裡,photo是指”光線”,而graphé是”描繪”的意思,所以攝影的英文Photography本身就是“描繪光線”的意思。我們都知道光線會依不同的顏色、色調、密度、溫度等特性而呈現出不同面貌。在攝影時我們永遠無法100%控制光線的特性,但我們可以藉由閃光燈來製造我們需要的環境色溫。

機頂閃燈的製造商通常將閃燈色溫設定為5500K,因為此溫度最接近白天的自然光。因此在白天外拍人像時,若用到閃光燈補光時,閃光燈打出的光線和環境光是比較一致的。

那我們為何需要濾色片呢?濾色片主要是使用在環境光非白天自然光的情況下。色溫最早是由一名叫Kelvin的人制定的,所以以他的名字K為計算單位。下圖為Kelvin色溫規格圖表(Kelvin color temperature scale):

 

kisspng-light-color-temperature-kelvin-spectrum-5aed779db6b2e4.0727993715255120937483.png
 

磁模的標準濾色片(Standard Gels) 

在室內拍照時,常遇到的環境光線是白熾燈(鎢絲燈)或日光燈。大部分的白熾燈(鎢絲燈)色溫為2800K,比閃燈色溫高。所以如果用閃燈直打的光線會偏冷調,被攝主題在閃燈補光後的色調可能會不太自然,這種情況下可以使用色溫較高的濾色片來修正閃燈光源以符合現場光線特性。例如 ¼濃度橘(1/4 CTO) 濾色片可以將色溫5500K轉換為色溫較高的4500K,而全濃度橘(Full CTO)可以將之轉換為2900K,您可以試用不同濾色片來找出自已需要的色溫。CTO濾色片也可以應用在室外加強夕陽光感。CTO 的濃度使用可由現場的色溫狀況來決定。

濾色片效果 

另一個常遇到的環境光是色溫約在3800K左右的日光燈 (註:在台灣日光燈多為6000K, 4500K與3800K三種色溫)。日光燈有時會發出青光使環境光偏綠而形成詭異的色調。這種情況下可以使用1/2濃度綠(1/2 Plusgreen),搭配相機白平衡設定可改善偏綠的日光燈照明環境。

1/2濃度藍 (1/2 Blue CTB) 濾色片可以將色溫下修為冷調性,被攝物拍起來會比較白。在應用上,例如日落時使用1/2濃度藍濾色片,讓被攝人物色溫修正為較低溫的冷調,然後照片後製時去調整白平衡,被攝主題調為自然日光的同時,環境光會相對變成非常有戲劇化的日落光線。

1/2稻草黃 (1/2 Straw) 濾色片和1/2濃度橘(1/2 CTO)相似,色溫都高,但1/2稻草黃多了黃色調,所以常用在修正皮膚色調上。因有時1/2濃度橘的橘色調在後製時太橘比較難修膚色,1/2稻草黃呈現出來的色調比較接近自然。

8x ND減光片(減三格) 能在不跑色的情況下減少閃光燈線的通過。8x ND減光片可以減少閃燈出力3 stops,在使用大光圈時可以立即減少閃燈出力,在光線較暗的室內環境下不會讓被攝主題過亮,例如婚禮場合。

蛋白柔光 Opal Diffusion比較特別,它是柔光片,可以擴散光源柔化光線,減少光影對比。

磁模的「濾色片框」可以一次擺放三張濾色片,例如可以放置1/2濃度橘改變色溫,加上8x ND減光片降低亮度,再加上蛋白柔光片來進一步柔化光線。

*更多的濾色片色溫修正應用可參考其他網路教學文章哦。

 

磁模的創意濾色片(Creative Gels)

有時候你想為照片增添特殊色彩效果,讓現場光線產生戲劇性的變化,可以使用創意濾色片(Creative Gels)濾色片快速實現此想法。使用創意濾色片時沒有一定的法則,重點是不要据泥想像力。你可以改變閃燈的色調拍出如同Instagram氛圍的照片!創意濾色片(Creative Gels)內含8色濾色片,包括黃Yellow、橘 Orange、紅 Red、洋紅 Magenta、紫羅蘭 Violet、藍 Blue、青 Cyan、綠 Green。除了使用一片濾色片來調整色調,也可以嘗試一次使用二~三片濾色片混合出不同顏色,拍攝出獨一無二的個人化創意!

instagram 創意效果濾色片 

 

===================

關於磁模品牌:

來自美國的「磁模MagMod」的任務是讓專業攝影變的更容易。攝影可以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打破常規,透過更進化的工具來快速達成不同的攝影意念。攝影必須從心出發,透過藝術和科技的結合讓成品完美呈現,明星商品有: 磁力柔光球 (MAGSPHERE)磁力蜂巢片(MAGGRID)等。台灣地區由台灣伏特窩正式代理,享有保固。

 

 

arrow
arrow

    卡司丁、磁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